肚脐为啥总流水

2008-04-16 00:00:00 来源:

  托儿所有几个孩子有“气肚脐”,阿姨们都知道是“脐疝”,应该让他们少哭,用带子加压包扎。可有3个孩子的肚脐却怪怪的,一个肚脐流黄水,一个流清水,还有一个渗脓水,这些水可是从哪里来的呢?老所长只好请来专家给阿姨和家长们讲讲。
  卵黄管瘘流黄水
  一个叫燕燕的女孩,自从脐带脱落后,脐部就不曾干净过,总是湿乎乎的,敷布染成黄色,还有不良气味。医生说这是卵黄管瘘,是因为胎儿时期脐带与肠管相通的卵黄囊管在出生后未封闭,有个瘘管连接于小肠与脐孔之间。从外表看,在脐孔处可以看到凸出的鲜红色黏膜,像个米粒大的肉珠,脐部间歇排出气体和粪样物质,那是小肠内容物。如果大一点的孩子患有肠蛔虫症,蛔虫偶然也会从脐瘘管爬出。较大的瘘管,在病儿啼哭或用力时,除排出上述物质外,尚可发生瘘管和回肠的不同程度脱垂。严重者,可在脐孔呈树叉状突起,甚至可发生肠梗阻或肠绞窄。
  卵黄管瘘都可以在黏膜中间用探针找见瘘口和管道,经瘘口插入塑料管,注入碘液造影液后会见到造影剂进入小肠,即可确立诊断。只要诊断明确,均应作脐及瘘管全部切除术。手术并不难。后来小燕燕就做了这样的手术,肚脐也就不再流粪水了。
  脐尿管瘘流清水
  一个叫彤彤的胖小子什么都好,就是肚脐眼老是流清水。经过检查证实,他患有脐尿管瘘。脐尿管瘘是胎儿时脐带与膀胱相通的脐尿管生后未闭锁的管道。其临床特征为脐部间歇性排出尿液,它排出的量和次数多少决定于瘘管口径的大小和下尿路有否梗阻存在。脐尿管瘘排出液为尿液,从瘘口注入美蓝,就有蓝色尿液排出,所以诊断并不难,也容易与卵黄管瘘及卵黄管窦相区别。除有感染外,一经诊断均应手术切除全部瘘管,但术前应排除存在下尿路梗阻的可能性。手术方法简单,效果也好;在有急性感染时,待炎症完全控制后再施行切除术。
  也有在出生时无脐尿管瘘表现,而在以后发生脐部间歇性排出尿液的所谓“继发型脐尿管瘘”,这种病儿几乎都伴有下尿路梗阻,尿液被迫通过不完全闭塞的脐尿管而形成脐瘘,治疗为纠正梗阻病变后切除全部瘘管。
  脐窦感染流脓水
  小健健的肚脐虽然流出的水不多,但却从来没有干过,总有脓性分泌物渗出。经过造影检查,只有1厘米一个小腔,与肠管和膀胱都不相通,医生说这是脐窦感染。脐窦是只通脐孔不通肠管的一段卵黄管残留未闭管道,位于腹膜外,窦内黏膜能分泌黏液,所以也有水润湿衣裤,但量不多,无明显黄色,合并感染时渗出液呈脓性。从外表看也是个小圆形黏膜性凸起,用探针可探得开口,注入碘液造影发现管道很短,不能进入小肠或膀胱。
  由于脐窦有继发感染的可能,故宜在出生后头几个月即施行手术切除,切除要完整。有感染的病儿应先作局部湿敷同时给予合适的抗菌素,有脓肿时应作切开引流。待感染控制后,再作手术切除。
  此外还有脐尿管囊肿,是因为脐尿管的脐端关闭而膀胱上的管道未闭,液体潴留引起囊状扩张而呈囊肿。囊肿有时与膀胱间有细小的管道相通,因尿液潴留在囊肿内可伴发下尿路感染。小囊肿可无症状;大囊肿或囊肿继发感染时,即出现下腹正中部肿块或急性炎症表现。也可形成脓肿向脐部、腹壁或膀胱穿破,不断有脓性分泌物溢出。作膀胱碘液充盈造影后斜位或侧位摄片常能显示囊肿阴影,帮助诊断。诊断确定后,在无感染的情况可作手术切除;囊肿已经继发感染呈脓肿时,应作切开引流,刮除囊壁上皮,使囊肿呈袋形,然后用纱布条填塞引流,囊肿往往会随着炎症治好而消失。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