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下腹包块的诊断

2008-04-16 00:00:00 来源:

  以下病例是本人较近遇到的一个病人,请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
  女孩,三个月大。主诉:下腹包块三天。现病史:于三天前,家人在触摸孩子下腹时,发现一个包块,触摸时孩子哭闹。无发热及其他症状,饮食良好,二便正常。查体:孩子发育正常,生命体征平稳,心肺无异常,于脐下正中触及一个4X5cm 的 包块,质硬,边界清楚,表面光滑,活动度差,表面皮色、皮温正常。无其他阳性体征。辅助检查:血常规,白细胞明显增高、余正常。CT示脐下5X6cm肿物、边界清楚、其内密度浓淡不均、膀胱受压、与膀胱分界清。
  此病人诊断是脐尿管囊肿继发感染,经手术治疗已经痊愈出院。脐尿管疾病临床并不常见,对于脐下包块及脐部异常分泌物的病人大家应该考虑此病。我把自己搜集的关于脐尿管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发上来,与大家共同回顾、学习。
  脐尿管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脐尿管是由胚胎时期尿囊管退化而成的一条纤维索,位于脐与膀胱之间,腹横筋膜与腹膜之间的疏松结缔组织内。未闭合的脐尿管分三层,外层为肌层,中层为结缔组织和淋巴组织,内层为移行上皮。出生后脐尿管不闭合有四种类型:①完全开放。即膀胱通过开放的脐尿管与外界相通,形成脐尿管瘘。②脐端关闭而膀胱端开放。③脐端开放而膀胱端关闭,形成脐尿管窦。④两端关闭而中间开放,形成脐尿管囊肿。
  一、脐一脐尿管窦
  出生后脐尿管,膀胱端闭合而脐端未闭合,则形成脐一脐尿管窦,窦道内分泌物呈粘液样从脐流出。继发感染时呈脓性分泌物,脐周围皮肤红肿,形成炎性肿块及肉芽肿,有压痛。从窦口注入造影剂,由脐向下呈一盲端。
  【鉴别诊断】
  1.卵黄管未闭 卵黄管未闭与肠道相通。流出的不是尿液,而是黄色分泌物有臭味。静脉注射靛胭脂不染蓝色,经瘘孔注射造影剂进入肠道。
  2.皮脂腺囊肿 皮脂腺囊肿感染破溃后流脓性分泌物。但此病多有皮下肿物病史。经瘘口造影呈一囊状。挤压后流出的分泌物呈豆腐渣样。两者可鉴别。
  二、开放性脐尿管(脐尿管瘘)
  出生后脐尿管全部未闭合,即形成开放性脐尿管瘘。
  【诊断依据】
  1.脐部间歇性漏尿。
  2.继发感染时,脐部红肿,有脓性尿液流出。
  3.静脉注射靛胭脂,有蓝色尿液从脐部排出。
  4.由脐部注入造影剂,显示脐与膀胱之间有通道,造影剂进入膀胱。
  5.膀胱造影显示膀胱与脐之间有管道相通,造影剂由脐部流出。
  【鉴别诊断】
  卵黄管未闭 卵黄管未闭与肠道相通。流出的不是尿液,而是黄色分泌物。静脉注射靛胭脂不染蓝色。经瘘孔注入造影剂,造影剂进入肠道。膀胱造影显示膀胱不与脐相通。
  三、脐尿管囊肿
  出生后脐尿管两端闭合中间开放,管壁上皮层分泌液滞积管腔扩张形成囊肿(图33―3)。 、
  【诊断依据】
  1.囊肿小时无症状,囊肿大时压迫肠道出现腹胀、疼痛。感染时发烧。
  2.在脐与耻骨上区之间有囊性肿物,触之表面光滑、感染时形成脓肿有压痛。
  3.囊肿向皮肤破溃有液体流出。向腹腔、盆腔和膀胱破溃,囊肿缩小。
  4.、X线检查平片显示脐以下有一占位空间。如果皮肤有瘘孔,注入造影剂显示囊腔。
  5.膀胱造影示膀胱顶部有压迹。如囊肿向膀胱破溃,显膀胱顶部与囊肿相通。
  6.B型超声波检查探及脐与耻骨上区之间有囊性肿物,显示液平段波型及大小。
  【鉴别诊断】
  1.卵巢囊肿 囊肿较大者活动度很小,与脐尿管囊肿相混淆。但本病多见于成年妇女。早期肿物较小偏于腹腔一侧,活动度较大,可推移到对侧及上腹部。B型超声波-显示囊肿与盆腔相连。妇科双合诊检查,囊肿与子宫附件相连。卵巢囊肿很少感染。{生殖就医指南网w ww.91zn.cn.是你知心的朋友} 但易发生扭转,扭转时有持续地下腹部疼痛。
  2.阑尾脓肿有急性阑尾炎临庆过程,发病早期上腹部或脐周围疼痛,以后转移至右下腹部,伴有恶心。脓肿形成后持续右下腹痛,触及包块,有明显压痛反跳痛。脐尿管囊肿感染时虽有压痛,但位于腹中线。
  3.结核性腹膜炎 结核性腹膜炎包裹性腹腔积液时,需与脐尿管囊肿相鉴别。病人多有肺结核或其他器官结核病史,有全身症状,发烧夜间盗汗。食欲差、体重下降、血沉快。腹部触及包块,腹部有揉面感。胃肠道钡餐检查、肠道有受压、粘连、牵拉甚至肠梗阻表现。
  4.腹壁疝多发生于上腹中线、多数能还纳,肿物不活动,伴有上腹部不适,消化不良。肿物还纳后能触到白线处之缺陷。
  四、脐尿管肿瘤
  脐尿管肿瘤以粘液腺癌多见。症状由于肿瘤的性质、大小、位置而不同。
  【诊断依据】
  1.肿瘤位于脐尿管近脐端,较早破溃,自脐流出血性或粘液性液体。肿瘤生长到皮肤外溃烂出血,有臭味。活组织检查帮助明确诊断。
  2.肿瘤位于脐尿管中段,在脐下触及肿块,腹壁疼痛。
  3.肿瘤位于脐尿管近膀胱端,压迫膀胱,或穿破膀胱向内生长,有血尿,继发感染对有膀胱刺激症状。尿液化验有多量红细胞。膀胱造影,显示膀胱顶部有压迹或充盈缺损。膀胱镜检查,在膀胱顶部见到菜花样新生物,活组织检查帮助明确诊断。
  【鉴别诊断】
  1.硬纤维瘤 好发于经产妇,与妊娠分娩腹肌损伤有关。多见于脐下方的腹直肌,局部有轻度重压感。肿瘤生长绥慢质硬,呈圆形或椭圆形,无触痛。屏气或仰卧抬头使腹肌紧张,肿瘤更为明显,而脐尿管肿瘤位于腹壁下,做此试验时肿瘤变化不明显。
  2.腹壁脂肪瘤肿瘤位于皮下,多发或单发,大者局部皮肤隆起,触之柔软有分叶状。边界不清楚,无触痛。生长缓慢。
  3.纤维肉瘤木病来自腹壁皮下、筋膜或肌肉,以皮下多见。早期为无痛性肿物.比较硬,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并能活动。肿瘤生长较快,向周围组织浸润性生长.皮肤变硬失去弹性。局部血管扩张,皮温略高。晚期肿瘤破溃或继发感染,局部疼痛出血。
  五、脐尿管结核
  由血行感染,邻近器官结核经淋巴或直接蔓延引起。
  【诊断依据】
  1.常并发有泌尿系结核、肺结核,肠结核,腹膜结核等。病人有低烧盗汗,食欲差等全身症状。
  2.脐下部隆起,红肿有压痛。
  3.穿破后经脐流出脓性分泌物,或有间歇性漏尿。分泌物找到结核菌而明确诊断。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