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尿管囊肿及脐尿管瘘和诊断治疗

2008-04-16 00:00:00 来源:

  诊断依据:1.腹前壁中线触及深部肿块。 2.如囊肿破溃形成窦道,经窦道注入造影剂摄片显示囊肿腔。 3.脐孔有尿液流出,经脐孔注入造影剂或排泄性尿路造影可显出瘘管。
  治疗原则:1.利用抗生素和换药技术控制感染。 2.手术切除囊肿或脐尿管瘘。
  用药原则:本病如无感染,术前可不用抗生素,只需术后用一般抗生素预防感染即可。但如合并尿路感染和脐尿管脓肿,则应运用抗生素,并且以静脉用药为好。一般用1―2种抗生素已足够,主要依靠手术治疗。
  辅助检查:脐尿管囊肿主要靠B超检查发现下腹壁正中囊性肿块;或者有“肚脐流尿”现象,则应做瘘管造影,常能确诊或提供有意义的线索。
  疗效评价:1.治好:病源切除,感染消失,伤口痊愈。 2.好转:感染控制,但病源未完全切除或复发。 3.未愈:病源存在,感染反复发作。
  专家提示:脐尿管囊肿和脐尿管瘘,是小儿脐部感染的主要病因,如发现小儿肚脐流水则应想到本病并去请医生治疗,延误病情则会使感染扩散,危及小儿生命。在青少年期,有时诊断不易,应该与阑尾脓肿,卵巢囊肿,肠道的美克耳憩室炎,结核性腹膜炎鉴别。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